(李聞軍自製的大篷車。)
  
  (李聞軍計劃用30年時間走遍全國。)
  
  (除了最寒冷的夜晚,李聞軍吃住都在大篷車上。)
  紅網邵陽4月7日訊(記者 陳宗昊 通訊員 陳劍岷)4月6日上午,湖南省邵陽縣塘渡口大街上一名白衣漢子正冒雨向摩的司機詢問郵電局的方向,他身後大篷車上的環保口號引得路人駐足觀看。他叫李聞軍,是江蘇淮安盱眙縣的一位普通農民,10多年來,他拉著自己重達300多斤的大篷車出門宣傳環保,已穿越了全國千餘個縣市,最遠到過新疆、西藏。
  “我已經離開家9年多,我的行動目的有兩個,一是為了徒步走遍全中國宣傳環保,二是為感受一下祖國的大好河山和各地的風土人情。”李聞軍說。2003年剛過完農曆正月十五,李聞軍拉著自製的大篷車走出家門,開始了自己的徒步之旅。除了2005年因證件丟失回家一次,李聞軍一直在路上,他也被人稱為“鐵腳漢”。
  看到居民們圍了過來,李聞軍便乾脆停下來,指著車身上的標語,開始宣傳起環保知識。李聞軍說,他在車上準備了隨時清掃路邊垃圾的鐵鍬和掃帚,如果遇到體積較大的垃圾,他就用鐵鍬把它們深埋起來,然後再把路面打掃乾凈。之所以這樣做,是想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向人們闡釋“文明、環保”的理念。如果遇到飲料瓶之類可以回收的垃圾,李聞軍便收集起來,既保護了環境,也可以維持自己的日常開銷。
  “冬天我就去南方,夏天我就到北方,我要用30年的時間走完全國所有的縣區、包括港澳台。”每到一處,李聞軍只乾兩件事,一件是清理遇到的垃圾,另一件則尋找郵局蓋郵戳以記錄自己到過的地方。一路上,除了最寒冷的夜晚,他吃住都在大篷車上。晚上,當找到合適落腳點後,李聞軍就會坐在“家”里,查看地圖,安排明天路線。清晨離開前,他必做的是清理好自己的生活垃圾,以免破壞環境。
  “以前做搬運工,每天為掙碗飯錢而勞累奔波。如今了無牽掛,路越走越長,心胸越走越寬,世界也越來越小,一路上結識了很多朋友,很快樂很自由,以前生活中的紛紛擾擾逐漸變得不再重要,現在每天都很快樂。”李聞軍說,他拖車走中國,希望以自己的微薄力量喚起更多人愛護環境。  (原標題:“鐵腳漢”拉車宣傳環保 十多年走遍全國千餘縣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u67ruxy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